学院概况

一、学院简介

国际商学院着力打造最经济的国际化教育模式。学院全方位引进新加坡教学管理团队和国际师资,课程体系强调的启发性、互动性和实践性,营造全英文学习环境。学院50%的专业课程由外方师资采用全英文教学,60%的师资来自于中外知名企业高管。 

学院与澳大利亚科廷大学、新加坡特许科技学院等高校深度合作,采取互转学分、暑期课程、短期互访等多种国际化人才培养方式,为学生搭建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国际交流和出国升学深造平台,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精通外语、具有扎实的专业背景、能够承担社会责任的国际化商务人才。

国际商学院目前设立三个本科专业方向:会计学(管理会计CIMA方向班)、审计学(管理会计CIMA方向班)、计学(中澳“3+1”校际交流项目)。其中,管理会计CIMA班实行全国统一招生。计学中澳班实行进校后二次录取。

 

二、专业介绍

(一)会计学/审计学(管理会计CIMA方向班)

1.培养目标:培养“拥有高超财务能力和管理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即:职业操守优良、社会责任意识强烈、财会专业基础扎实、商业嗅觉敏锐、善于沟通协作、熟悉国际惯例与企业运营规律、能熟练运用英语技能并富有国际视野,具备获得CIMA各职业等级认证的能力,面向企事业单位尤其是外企和跨国公司从事财务管理与咨询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2.专业特色:CIMA 方向班是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与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Chartered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Accountants,以下简称CIMA)、新加坡联威教育集团 (Intwell Education)的国际合作项目,是“国内教育与国外教育、学位证书教育与职业证书教育相结合”的典型项目。2016年,CIMA项目被江苏省教育厅批准为“教改项目”,参加全国统招。

CIMA成立于1919年,是全球领先的国际性管理会计师组织,为财会专业人士提供最具含金量的资质认证和高端服务,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专业管理会计师监管机构,在全球拥有近22万名会员和学员,遍布177个国家和地区。2012年,CIMA与美国最大的会计职业团体——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AICPA)联合推出了全球特许管理会计师(CGMA)头衔,该头衔是目前全球范围内最权威、认可程度最高的财务领域专业资质。

CIMA方向班人才培养方案与CIMA考试认证以及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中的知识体系有机对接,在扎根本土的同时放眼国际,以培养职业迁徙能力强、能够有效参与企业经营与管理的应用型、复合型会计专业人才。完成人才培养方案所有课程学习、并符合相应条件的学生,在取得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的同时,报名参加国际CIMA全球统一考试,以获得CIMA各个职业等级证书的资格认证(本方向班借助联威教育集团旗下新加坡特许科技学院的优势平台可获得CIMA多门统考的豁免),并最终享有CGMA之头衔。

3.就业方向:跨国公司、金融机构、跨国咨询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

4.主要课程:

会计学(管理会计CIMA方向班):Principles of Accounting (会计原理)、Financial Accounting I(财务会计(一))、Financial Accounting II(财务会计(二))、Managerial Accounting(管理会计)、Financial Management(财务管理)、Auditing(审计学)、Marketing Fundamental(营销基础)、Financial Management(财务管理)、Business Communication(商务沟通)、中级财务会计、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等。

审计学(管理会计CIMA方向班): Auditing(审计学)、Financial Accounting I(财务会计(一))、Financial Accounting II(财务会计(二))、Managerial Accounting(管理会计)、Financial Management(财务管理)、Marketing Fundamental(营销基础)、Financial Management(财务管理)、Business Communication(商务沟通) 注册会计师审计、政府审计、内部审计、内部控制学、政府审计等。

培养方案中针对学生参加CIMA认证考试的课程,由新加坡师资协同中方教师共同授课,授课方式为中英文双语,并由新加坡师资完成考前辅导。

5. 相关专业证书:CIMA管理会计证书、CIMA高级管理会计证书、特许管理会计师ACMA和全球注册管理会计师CGMA。

(二)审计学(中澳项目)

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中澳校际交流项目(以下简称“中澳项目)是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Jinshen College of Nanjing Audit University, China)与澳大利亚科廷大学(Curtin University, Australia)以学分互认、校际交流的形式联合培养审计学专业本科生的计划旨在培养适应国际化需要、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高级审计人才,培养模式为“3+1”,即学生前3年在金审学院学习,最后1年赴科廷大学学习,项目毕业生将同时获得中、澳双方的毕业文凭和学位

中澳项目始于2004年,源自南京审计大学在十多年的办学历程中,本项目成果斐然模式日臻完善,受到社会各界的持续好评。金审学院与科廷大学积极利用国际化平台,在育人、教学、科研、项目管理等多方面展开了深层次合作与交流。自创办以来,约70%的毕业生借助本项目的优势平台被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英国埃克塞特大学、东英吉利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升学率高,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社会肯定。历届毕业生主要就业于国内外大型企业(含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以及政府部门等各类组织机构。其次,本项目为教师交流与培养提供了契机,一批金审学院专业教师通过本项目,被选派至澳方进行交流与培训,从而带动了师资队伍质量与国际化水平的提升,他们将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方法与本土特色的教学实践、经验有效融合,在课程改革与专业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推进了金审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最后,中澳项目的平稳运行也有力支持了学校基于多元化办学的管理机制创新,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1.培养目标:本项目培养适应快速发展的中国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具备扎实的经济管理学科以及审计(会计)专业的基础知识,熟悉国际规则和惯例,并能够熟练运用英语和信息化技能开展工作的中高级应用型、复合型、智慧型、创新型人才。在培养过程中特别突出审计(会计)学科知识与信息化、智能分析技术的交叉融合。学生面向国内外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政府部门等各类组织机构从事各类审计、财务、鉴证、风险评估、数据分析与治理、内控建设和管理咨询等工作。

2.专业优势中澳项目在中方依托“审计学”专业办学,合格毕业生将获得金审学院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专业方向为“审计学”),学生同时将获得澳方的商学士学位(专业方向为“会计与会计技术”)。本项目在专业特色上体现了审计、会计和信息化的有机共融,在办学优势上彰显了中澳双方优质资源的强强联合,在培养过程中强调了“财商数商的互通互鉴。

本项目合作方——科廷大学,是澳洲知名大学,其商学院获得了全球商科教育权威认证评估机构——AACSB(国际高等商学院协会)以及EQUIS/EFMD(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的双重认证,标志着该校的商科教学质量和发展前景已处于世界级领先水平。科廷大学的会计专业教育也获得了全球多家知名会计团体的认可,获得其颁发的商学士学位者(本项目毕业生),可申请获得ACCA(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资格考试中基础阶段的免试,以及CIMA(英国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和CPA Australia(澳大利亚会计师公会)认证考试体系中的众多科目免试,从而为职业认证和职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3. 课程体系与特色

中澳项目的人才培养方案中含24门金审学院和科廷大学互认学分的专业课程,其中12门为金审学院课程,另12门为科廷大学课程(4门在金审学院开设,8门在科廷大学开设)。培养方案特别强调课程体系的启发性、互动性、实践性和信息化特色,致力于营造良好的双语/全英文学习环境,并有效提升学生适应未来职场要求的各种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主要课程群及其中部分课程如下:

审计课程群——审计学基础、内部审计、注册会计师审计、内部控制学;

会计课程群——Financial Accounting (财务会计)Management Accounting (管理会计) Accounting Systems (会计信息系统)Financial Management(财务管理)

数据分析与财务智能化课程群——Business Valuation Using Accounting Analytic(商业价值评估)、Business Technologies and Data Management for Accountants(商务技术与数据管理)、Accounting Modelling and Data Visualisation(会计建模和数据可视化)

实践与创新课程群——国际商务沟通、商业情景模拟、财务软件实训

课程体系的设计理念、课程中对于专业知识、能力以及职业素养的覆盖度,将有助于项目学生考取以下职业资质:中国注册会计师、CIA(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CIMA(特许管理会计师)、CPA Australia(澳洲注册会计师)

4.相关专业证书:中国注册会计师、CIA(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CIMA(特许管理会计师)、CPA Australia(澳洲注册会计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