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国际商学院|“追忆既往,共同开来”——国家公祭日纪念仪式(下)

发布者:国际商学院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13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不与百花争艳,独自在严寒时节盛开,装点白雪皑皑的世界在人们心中梅花一直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代表着自强不息、奋勇当先的美好精神。



20211120日下午,国际商学院的一批志愿者满怀着敬意,瞻仰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办公原址,也是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梅园新村纪念馆。



同学们在纪念馆大门集合并拍照留念,主持同学介绍完活动相关内容后,同学们便有序进入了纪念馆。这里的一草一木,每一件展出的文物,都会让人想起那一段平凡的岁月。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是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由周恩来铜像、国共南京谈判史料陈列馆、中共代表团办事处旧址、周恩来图书馆等组成,属于近现代历史遗迹及革命纪念建筑物。



庭院中庭有一座大型汉白玉浮雕,这是整个展厅的视觉中心,上面雕刻着中共代表团领导成员和部分工作人员的群像,画面呈s型,象征着中国共产党人走过的漫长曲折道路。二楼的一些旧报纸和文字记载更加真实的体现了中共代表团为和平作出的不懈努力,与民主党派形成了统一战线,教育了人民,促进了第二战线的形成,加速了解放战争的胜利。




走出纪念馆,同学们还参观了周恩来和董必武曾经工作和居住过的梅园新村30号和35号,以及第二次国共合谈工作人员居住和办公的梅园新村17号。当年生活十分艰苦,但共产党人们仍然报着为人民服务的心,默默地工作着,才取得了革命的最后胜利,有了今天的新中国。



一个优秀的民族,必定是一个尊重历史、牢记历史的民族。今天,我们祭奠南京大屠杀,不是囿于历史的伤痛中不能自拔,而是痛定思痛,反省自己,知耻而后勇,发奋图强。




回顾历史是为了珍惜和平,铭记历史是为了奋力前行。少年强则国强,我们今天倡导和平与爱,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团结一致、奋力前行。